1360  
春節是中國最富有特色的傳統節日,中國人過春節已超過4000多年的歷史,過春節,俗稱“過年”。

小時候,記憶中的“過年”沒什麼大事兒,卻“年”味十足,十分喜慶。小時候的年啊,不像現在,酒店商店都弄的花裏胡哨的,那時候,人們全在家裏過年。一大家子就在一個並不太寬敞的屋子裏,圍著一張圓桌子,女眷們都在廚房裏倒騰,做年夜飯,男人們就在飯桌上聊天,嘮家常,邊抽煙喝酒,邊談天說地。我們幾個小孩子啊,就在院子裏放鞭炮。哥哥特別調皮,我呢,那時候又特別膽小,所以,哥哥每次都會買那種一扔到地上就爆炸的小鞭炮,然後跑來嚇我,院子裏一直回蕩著我的似哭似笑,哥哥的“咯咯”笑聲和鞭炮“劈裏啪啦”的聲響。

女人們端著一道道大菜從廚房出來時,年夜飯就開始了,大人們邊吃邊聊天,我和哥哥向來對他們的聊天內容不感興趣,我們感興趣的,從來都只是年夜飯中的美味佳餚。也不知是怎麼的,我和哥哥總是喜歡搶著吃。就比如那道椒鹽土豆,平時吃著也沒什麼味道,但當它端上年夜飯的飯桌時,它的味道瞬間就昇華了,我和哥哥就這樣搶來搶去,一個又一個地搶到碗裏,咽到肚裏,是那樣快樂,就算被哥哥搶走了,也不難過。每一道菜,哪怕是我不喜歡吃的,都有我們兄妹倆“戰爭”過的痕跡,吃飽了,吃撐了,也毫不放鬆,繼續吃,生怕對方搶走了好吃的似的。

吃飽喝足,夜幕已經降臨。大人們都來到院子裏,放鞭炮,放煙花。爸爸把那鞭炮的引火線一點燃,就趕緊躲到一邊,一家人都捂住耳朵,我們的目光隨著上升的煙花而上升,煙花在深藍的天空中盛開,我們的笑容伴著陣陣巨大的聲響也隨之綻放。

現在,過年的“年”味兒越來越淡了,放煙花再也找不到那種快樂,我和哥哥也不會再做“搶著吃”這種幸福的傻事了,就連拿壓歲錢也開始不好意思。我多想重新回到小時候,回到那時候“年”味兒十足的春節!

想念 剩下的 沏一杯濃茶 蝴蝶的悲傷 午後黃昏回味一下 寂靜的夜晚 緣由心生,一切隨緣 愛在海角 如夢如幻 一路清風一路歌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e8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