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茶亦醉人何必酒,書能香我不需花。”尋常的時光,醞一杯清茶,攬一冊古卷,淺品生活。

依戀著這樣閒適的冬天,心也漸漸地變得不是那麼浮躁了。好像此刻,只需要這片片輕薄的雪花相伴,就已經覺得很滿足了。端坐著,遐想著,那清水煮茶究竟是一種怎樣的心境呢?踩著碎碎的感傷,兩眼含霜,有風吹過。寒依然,閉上眼簾,記不起你完整的笑容。千年紅塵,就在這一刻。泛起綿綿情愁,我的世界開始下雪……那尋常時光裡的一枕閑又是怎樣的情懷呢?

歲月的輪回交錯,季節的輾轉更迭,仿佛就是特定的過程。這一絲絲的冰冷之意,難道也是我曾幾何時許下的願?這紛飛的柔雪抑或許是歲月寄予我的一季纏綿?萬籟無聲,安詳沉寂。採擷一抹溫婉,留住一縷心安。

我們的計畫始終還是趕不上期間的變化。情感也要經歷很多的磨合,才可能會越來越濃。料想,是我們漸漸習慣了淡視雲卷雲舒,靜享花開花謝的恬淡感覺,才會去願意接受過去和現在的不如意。對於一個喜愛文字的人來說,時間或許也是最好的證明吧。時間可以讓感情沉澱,就像過了這麼久,我還是癡癡地戀著文字。

“一蓑煙雨任平生”的蘇子守著一份悠閒淡泊,卻終成集文學之大成東坡居士。雖然並不是很喜歡讀他的詞,但自己卻很喜歡他對於生活的那一份豁達,與他性情中的那一份樸素。

閒暇的日子裡,我也喜歡穿樸素的衣服,喜歡聽一首首樸素的歌曲,喜歡讀著一闕闕樸素的詩詞。淺淡裡,或許有相陪伴的,便是最好的,哪怕相伴的是一本書。看雪聽風的日子裡,用這樣的方法打發時間,也是比較安逸的。漸漸褪去了世俗的浮華,淡化了物質的欲望,求得一份淡然平和的心境。

喜歡樸素的朋友,有空來我簡陋的小屋坐坐,用一個普普通通的杯子,喝著不太名貴的茶。生活平淡,卻不粗陋,帶著幾分詩意,幾分滿足,幾分感激,迎接每天的陽光雨露。不需要羡慕別人的生活,也不用誇耀自己,平平凡凡,心安就好。

人活著總是在不斷成長的,只是活的心境不同。

就像文友春暖花開在她的文章中寫道:“也許人的心境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變淡,淡到一定程度,便會喜歡一些純淨的溫暖”。不管生活裡有多少的不堪,我們都要以平和的心態去面對,少一些無奈與感慨,多一份從容和淡然。寵辱不驚,閑看庭前花開花落;去留無意,靜觀天上雲卷雲舒。把心放平,生活就是一泓平靜的水;把心放輕,人生就是一朵自在的雲。

淺淺的冬,淡淡的雪,仿佛季節更迭真的會影響到人的情懷,尤其是文人。我也總是會被一些微小的感動,不經意地打濕雙眼。透過字句所傳達出的意象,我總是想去尋覓那個寫文之人,揮筆時的情景。

圍爐看雪,品茗讀文,墨染丹心,淡淡的心境,濃濃的暖。或許這樣的景,這樣的情,也可以算作是歲月對人們的一種恩澤吧。生活也應該像冬日一樣,有冷也有暖,有繁也有簡。心韻悠悠,詩情盎然,這樣的美,沒得讓人心碎,讓人神傷。

人生的路,走走停停也是一種閒適,邊走邊看也是一種雅興,邊走邊忘也可算作是一種豁達。一個人,在任何時候,都無法蔔算自己的命運,參透宿命的玄機。於是,傷情歎流年,感慨頗多。

“風不定,人初靜”或許這也只是表面。一切事物看似那般平靜,卻時時刻刻都在運動中,轉眼間已到了慵懶的中午,簡單的用過餐之後,便習慣性地靜坐,與家人談談家常。冬日的人兒,也微微顯得幾分慵懶。畢竟,繁重的事兒,已經卸了一大堆,不算太忙。轉眼,一年又快到頭了,覺得生活有些匆匆了,匆匆裡又有幾分閑。或許是心性變了,變得沉穩,淡定了。

一直呆呆地處在小屋中,輕輕數落著一片片雪花,以清麗純純的小楷詩行為意,就這般無意地闖進年尾的末班車,又是一年飄雪迎新春。

隨著新年的到來,漸漸的,人們又開始忙碌起來。或許,對於自然規律,我們無法做出改變,但是清淺生活裡我們可以,擇一份閒適,隨清風來信,悟一段美眷年華。

一懷柔情,一句心語,一卷詩,一闕詞,一杯茗,我願這樣靜靜的度過冬日,感受冬季那緩緩的,閑閑的節奏。

茶醉不需酒,書香不需花,平凡時光處處閑。我也只願在這樣的季節裡沉醉,輕歎……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e8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