早幾天,主管說一個德國客戶要來看我們公司的一個項目。派我去接機,人家德國友人卻說不用了,他已打聽好了路線自己過來。準備幫他預訂賓館,他又說自己訂好了。我一聽頭皮立刻發緊︰公司有定點賓館,以便打折,頭家最怕客戶提出入住什麼特色賓館,因為房費太可觀﹗於是主管打起小算盤,說如果業務談成我們結賬,談不成的話,就讓德國客戶自付房費﹗
  德國客戶乘坐的計程車在我面前停下,我滿臉笑容,伸手去接行李。誰知他驚訝地連聲謝絕,說怎么可以讓女士來為男士拎包呢?

 德國客戶把自己訂的賓館位址遞給我,居然是那種實惠的連鎖旅店。頓時,我對此人的好感噌噌噌地往上冒,暗暗決定不管此次業務談成與否,都要力勸主管給他付房費﹗
  陪他去看項目。上車前,我連忙過去,打算幫他開左邊的主座車門,但是他卻一下子就到了右車門,拉開車門朝我做了一個“請”的姿勢,十足的紳士味。
  看完項目出來,突然大雨傾盆。可我們的車子還停在露天泊車場,有近100米的距離。我只好微笑著對德國客戶說,我們只有沖刺到泊車場了。他連忙點頭同意。
  於是我倆一左一右狂奔。跑了一段後,我轉沖向我的右車座方向,突然發現他在前面沖到了我的方向,我便趕緊換到他的左車座方向,以便節省時間讓大家盡快上車。誰知等我坐到左車座上時,這位可愛的德國客戶正站在大雨中開著右車門,一臉笑容,等待我上車……
  我紅著臉呼喚他上車,他呆愣了一下,會心地坐到了車裡。我不由自主地用中文嘀咕,“天哪,我不是故意的,我真是沒想到﹗”司機從反光鏡裡看著一切,突發感慨︰“這就叫素質﹗”
  生意終於談成,主管指示,德國客戶的賓館費用等由我們承擔。結果人家還是沒給我這個機會,自己早就把賬結了。
  德國客戶臨走時,我一再說歡迎您下次再來。這句話不是客套,而是由衷地發自內心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e8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